九九☆

不是僵尸,存点感兴趣的文章。
感谢太太们允许转载的不杀之恩。
如若fo请慎,lo主刷热度狂魔,墙头多生冷不忌杂食逆拆,若带来困扰请尽快unfo.
经常心推吃的报社⭐

一个世俗痴狂疯魔的神经病。
一个非常真情实感的阿九,but不是女友粉。
我真的好喜欢邱非啊。
忘记他 - 瑞鸣唱片

瑞鸣-听见音乐点亮生活:

这部电影和《爱乐之城》人设一样,看看它怎么讲爵士 | 瑞鸣



  作者:中国国际广播电台《音悦人生》栏目记者·王肖



应该有很多人和我一样,看过《爱乐之城》,觉得女主Mia的裙子真漂亮,美术各种赞,剪辑超级牛掰,致敬的梗也多到叹为观止,但就是没有被挠到爵士乐的high点——原来“爱乐”徒有虚名。


但我仍喜欢它对爵士精神的隐喻。影片开头男主Seb向Mia普及爵士乐时有一句台词:“It's conflict,It's compromise,and it's brand new every time。”所有的一切都来自于乐手电光火石间的灵感迸发,它是自由的呐喊,是冲突与妥协的混合,每一次现场都稍纵即逝,又独一无二。后来Mia被拖回来参加那次改变她一生的面试——没有剧本,没有对白,Mia在逼仄的空间里讲了一个紧张而温暖的故事,比起影片中出现的绝大部分音乐,这场充满“即兴”、“活力”、“迸发”、“稍纵即逝”的表演显然更接近“爵士乐”的本质。


除此以外,《爱乐之城》也探讨爵士乐的未来。Seb的乐队合作伙伴说:“你在The Lighthouse对着90岁的人表演,孩子们在哪里?你抱着过去不放,但爵士讲的是未来。”未来就是先吸引不了解爵士乐的年轻人。所以,导演“理智”地请作曲写了一段洗脑无数的主题音乐,影片作曲说写了1900段小样才满意这一条,爵士乐应该不用这么小心翼翼地考虑大众的审美趣味。



让我们来看看另一部从框架到人设都和《爱乐之城》神似的影片是如何笨拙又触肉走心地表现爵士乐的——为美国传奇爵士小号手、“Cool Jazz”代表Chet Baker而拍的传记电影《生而为蓝》(又译《生为蓝调》)。


两部电影有几乎一致的人设和剧情:男主都是爵士乐手,女主都是演员;男女主都在双方穷困潦倒时相遇,且男主都感受到了来自女方家人的压力:一份稳定的职业是所有摇滚、爵士、民谣歌手的老丈人丈母娘对女婿亘古不变的期许。

Seb生活在爵士乐已非常小众的当代,开个爵士酒吧是他可以抵达的音乐自由的极限。而生活在1970年代的天才Chet Baker,依然无法摆脱对药物的依赖来换取带血的音乐灵感。


这大概就是爵士乐层层迷雾般的迷人所在,就像杰夫•戴尔的爵士乐之书《然而,很美》中写Chet Baker的那两句:“只有缺乏天赋的人才会浪费天赋——但还有一种特殊的天赋,它承诺得永远比它实现的多:那是它存在的前提,你可以在他的音乐中听到,正是它使其散发出那种宁静的悬疑。” 自由的魅力与自由的代价相生相克,须臾不可分。


宕开一笔说到《爱乐之城》的女主说要去法国试镜并且拍摄几个月,男主悠悠地说,“去法国好啊,那里有很棒的爵士乐”,我一下子就想到《岁月的泡沫》前言,法国作家、爵士乐评论家维昂的这句话:“世界上唯有两桩事情永在,那便是同漂亮姑娘们以各种方式谈情说爱,以及新奥尔良派或迪克•艾灵顿的音乐。”


维昂这个将爵士乐引进法国的作家,也是酒吧的小号手,一生写过将近400首乐曲,据说在巴黎18区红磨坊旁边一条叫Cité Véron的小街6号的3层,就曾是鲍里斯•维昂最后的居所和工作室,作为《岁月的泡沫》的铁粉,我得找机会去朝圣下。


只可惜,《爱乐之城》的Mia大概不一定去看。《生而为蓝》中爵士乐前辈Dizzy就颇为讽刺地说过:“我从来不相信一个真正的爵士乐手会因为钱和爱情影响到他的音乐,你真的觉得外面那些白人姑娘懂爵士吗?” 

 

美国人从1927年开始拍爵士乐题材的电影,从各个流派的崛起、兴起、全盛到衰落,百拍不厌却无法忽视爵士乐衰退的现实。《生而为蓝》的结尾,Chet在鸟岛用即兴的一段唱词告诉台下的Jane,他对不起她。然后拿起小号,用他已经利索的假牙吹奏了一段难忘的告别曲,这是爱情的挽歌,是Chet音乐生命五味杂陈的复兴,也是爵士乐在这个时代迷人的衰退:“在他的音乐里,他们听到了他经历的所有创伤。唯一的变化来自衰弱,来自他技术上的衰退——但那种声音上的衰退使它更显得迷人,给人一种凄婉的错觉。”


吊诡的是,爵士乐或许在衰退——年轻人永远能找到新的音乐语言来表达自由——但爵士精神在其它领域中可能并没有消失——这大概就是《爱乐之城》隐喻的价值——爵士精神不仅属于美国的酒吧,甚至不仅存在于音乐中,如果自由、冲突、即兴与融合可以让原本固化的艺术风格得以重生,爵士的未来充满想象、没有边界。


就像瑞鸣的这张《给我一个吻》,全是我们耳熟能详的“K歌金曲”,却被爵士赋予了全新的语言和色彩。几位美国一线爵士乐音乐家的即兴演绎,夜幕下的绝代芳华渐渐失焦,旋律幻化成时间的河,从触键与共鸣管里缓缓流出。 


某种意义上,所有的音乐都是对时间的风格化书写,你有听过王韵壹的这首《Tennessee waltz》吗?我第一次听是在《东京爱情故事》中,莉香和完治在雪地里跳舞,这首心酸的爱情预言,一经王韵壹爵士化的演绎,升华成另一番味道——爱过,就不谈忧伤,闪亮的时光,永远不会被遗忘。
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jM5ODYzMTIwMA==&mid=2651400019&idx=1&sn=af4355f5b8a9c12d19a87135906ea07f&chksm=bd3a451c8a4dcc0af2d0f6a6199d69cf73d64ab95bde18d4b078a0dfbbb562f3fe77935f5e65#rd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18096)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九九☆ | Powered by LOFTER